数学思维课火花思维,豌豆思维,掌门少儿怎么样?铁妈来Review

中国人家庭的孩子大都数学不错,基本在学校都是名列前茅的。不知道各位妈妈是不是和我一样,觉得学校的数理教育达不到孩子成长的需要?我们家是孩子上学前就有这个顾虑了,感觉孩子的数学天分不错,比如5岁的时候自己想出来,我们没教过,23×4=92,他其实不会直接算,也不是自己加4个23,他说20×4=80他知道,加上3×4=12,就是92,全程心算,做妈妈的看到孩子聪明当然还是很开心的,所以特别怕耽误孩子,就让孩子做一些思维的趣味题目,哪怕我和老公数学都不错,但是对于小孩子的数学该如何系统而有趣地推,也不是很懂,然而自己撸袖子讲题的时候,最后都是咆哮收场,和老公轮番上阵,最后觉得心好累啊。刚开始纯粹蹭课报了个试听,现在正在上,给大家review一下,这个过程中还试听过豌豆思维,也给大家分享一下。

觉得数学作为基础学科,各行各业都要用到,所以推肯定不会错。另外说一下,这个海外班报名都是海外小朋友,据说老师会根据海外需求更多引导思维,https://huohua.onlineclassglobal.com/

优点:

火花思维试听的pace我还挺喜欢的,都是在故事情节中出现问题,让小朋友用数学来解决问题。小朋友就很有动力思考。比如其中一个是一个小动物遇险,其他小朋友要去营救它,要找一个最短的路线。这个需要把每条路线的长度找出来。还有一个我记得的情节是,小朋友要在房子周围种花,怎么种才不挡住出入口,不浪费花,却可以让房子主人各个角度都欣赏到花。

正式课的系统故事是有三个卡通人物,方块猴,三角土,圆圆鼠,他们参加一些探险旅行,在这些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,让小朋友用数学方法帮他们解决。每一个数学主题分四节课上完,由浅入深。一节课40-45分钟的样子,好像年龄小的时间会短点。如果小朋友数学基础好,主题的第一节课可能会觉得简单,但是第四节往往都比较challenging。

火花思维

我和老公都觉得这种数学网课,老师的作用相对较小,关键是课件的作用和整个知识体系的科学性更重要,知道在哪里卡点停顿让小朋友自己思考,同时课件的趣味性还要能engage到小朋友。对于火花的大多数专题我们都很满意,但是个别专题觉得有点超出小朋友的认知,也许国内的小朋友都比较厉害吧。比如一笔画问题,这个奥数里是至少3年级以上的概念,但是火花一年级末期就有一个这样的专题,简单的头两节还好,后面两节,孩子和班上的同学都很晕菜,我们看到班上其他小朋友的爸妈都在旁边给小朋友助力。

另外这个小班课的设计,同学之间还是很competitive的。觉得另一个影响你学习效果的就是班上同学的水平。如果觉得班上同学都很弱鸡,最好换一个班,因为这样老师会浪费时间在已经了解的知识点上,我家孩子看到别人弱鸡就开始得瑟了,我们不得不后来给换一个班,让其他牛蛙蹂躏一下他,让他知道啥叫强中自有强中手。这个会在开始上课前有一个测评,我们辅导老师说,根据测评,有一个班型分班,也可以自己跟老师提要求。

火花的班主任服务都是在家长端的app上聊天的,不是在微信上服务,老师服务效率不错,只是毕竟是小班课,需要排班,这一点比较麻烦,有时候想去的班满了,或者需要等一下。他们每上完四节课(一个专题)就可以换班,灵活性没法和一对一比,但相对还可以接受。个人认为如果不是补习,数学也确实没必要一对一。

另外说一下豌豆思维,我们想两家比较一下。其实豌豆是火花的copycat,算是一个generic产物。我们第一次试课感觉不太好,觉得老师过多强调概念的中文意思,感觉有点国内应试的意思在里面,孩子很懵,老师说这个概念是重点的时候,我个人比较反感,我们就pass了。现在快上完火花第一个课包了,我想,再给豌豆一次机会,换了个号码重新试听了一次,感觉其实也不差,可能也是过了大半年了,豌豆思维对海外市场有所调整,体验居然还不错,而且比火花便宜,性价比来说不错,我差点就想买了,但是老公说怕豌豆和火花的体系可能不一样,火花教过的专题怕豌豆重新教一次,我们就算了。为了公平,我又不厌其烦的换号,又试听了一次火花,有意思的是,这次试听,两家的topic都是一样的,二年级水平,都是统筹法,这样更便于比较了,感觉不相上下吧。所以我建议大家这两家都可以试一下。豌豆思维的海外版是 https://wandousiwei.internationalvips.com 价格差不多60多人民币一节。

另外我自己没有亲自试过,有朋友的娃上过掌门数学,感觉基本就是国内的数学辅导思路,老师会说,这个地方画重点,考试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题型之类的,我一听感觉不用试了。还有猿辅导,是大班形式的,这个我们直接就不考虑了。目前对于海外小朋友的数学思维课,感觉就这两家靠谱了。

另外说一下上课语言问题,我家每周在中文课上打酱油,我们也没怎么推,孩子上数学课需要用到的中文刚开始还是比较困难,需要我们在旁边翻译一下,但是慢慢还是就适应了,上课两家都有读题功能,如果不认识中文字,但是听就能大概明白什么意思,虽然是小班,感觉老师对每个小朋友的attention无压力。另外据说豌豆有英文上课的,但这个试课的时候不让用,所以我们不知道老师英文上课效果如何,不过最后也没选择豌豆,有用过的mm可以说一下。

最后上课的效果,我们也没参加什么考试测评,孩子感觉很喜欢,还问我,为什么学校教这么简单,觉得很无聊,这个问题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回答。后来我有天心血来潮把amc8往年的试题拿给8岁的孩子做,5道题对了3道,还有2道,娃没读懂不知道啥意思。Amc其实没仔细研究过,也不知道这个水平算啥,有懂的姐妹可以说说。

最后说一下价格,火花思维是6280元,60节,各种赠课,杂七杂八加起来是80节,其中10节是发朋友圈打卡,我搞了一次,觉得麻烦,就没再发了。平均下来70多软妹币一节。

目前找到的这家注册的,https://huohua.onlineclassglobal.com 是比其他地方多5节,一共8节的互动自学课,40分钟的正课ai互动,可用于miss课以后拿来补课。我们有miss过,用这个来补课,挺方便的,其他渠道看到这个课只有3节。个人觉得这些额外多出来的赠课还是很值的。另外以防有人贴自己的海报,我本来想直接把我的二维码贴这里,但实话实说,用我的二维码,就没这额外5节课了。

豌豆的团购 https://wandousiwei.internationalvips.com 是有很多赠送的ai课,还是很值的,